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11月份以来,全球天然气价格涨势再次抬头。记者注意到,同一时间内,国内进口液化天然气也就是LNG的价格却在走低,一些地方的价格跌幅高达16%。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国内LNG价格接下来怎么走?

 

统计显示,11月1日以来,我国液化天然气也就是LNG价格震荡走低,价格指数从每吨7637元降到7224元,每吨下跌413元,跌幅在5%左右。金联创分析师孙雪莲说,11月17日,一些地方又开启了本月第二轮降价,LNG价格半个多月的跌幅已经高达16%。

“11月17日,华北地区的中石油曹妃甸接收站单日下调了每吨400元,继11月4日之后再一次下调。截止到11月17日,河北LNG液厂均价跌到每吨6850元,对比11月1日每吨下跌了1300元,跌幅达到了16%。”孙雪莲说。

而从全球来看,天然气价格在10月下旬短暂回落后,重新抬头。11月15日和11月17日,英国接连上调天然气批发价格,每次上调幅度都在6%左右。而欧盟天然气价格11月16日一天就上涨了12%。为什么中外天然气价格会出现这种差异?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说,主要是因为中外天然气供需形势不同。以欧洲为例,德国最近暂停审批连接俄罗斯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导致供需缺口加大,价格自然大涨。而我国LNG需求则在下降。

国建说:“整个下半年以来,国内LNG市场价格始终居于高位,LNG终端市场承受压力大,虽然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有所上涨,但是LNG消费量是逐月下滑的,预计2021年的LNG消费量同比是负值,比去年要有所下降。”

我国LNG主要用途是车用、工业用和城市燃气这三个方面,由于之前价格高企,车用LNG的量大幅减少。在城市燃气方面,LNG只用于管道调峰,而11月上旬的寒潮来临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增加天然气供应,管道调峰需求也并不强烈。这些都是LNG需求下降的具体原因。

从供给来看,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目前已经达到47%,其中少部分走跨国管道进口,其余65%则是通过船运LNG的方式进口。孙雪莲说,进口货船最近密集涌入接收站,供应增加,也是LNG降价的原因。

孙雪莲表示:“本月华北三大接收站船量达到30多艘,比上月船量增幅达到59%。由于11月15日北方全面供暖,上游资源方船期安排比较密集,供应是比较充足的。并且近期气温是回升的状态,取暖需求有限,加之管道气又比较充足,并且经济性比较明显,所以LNG采购量是降低的状态。”

对于LNG价格后续走势,国建分析,当前国内天然气保供措施准备特别充分,如果没有极端天气出现,国内LNG市场将保持稳定。而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从供暖季国内天然气整体供需形势看,将是紧平衡状态。

孟玮说:“目前北方地区已开始进入供暖季。受当前全球天然气供需形势紧张、气价暴涨影响,今年供暖季全国天然气供需总体紧平衡,高峰时段部分区域供需矛盾可能会比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