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官网公布《2021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总体情况》。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在监管推动下,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意识逐步提高,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不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其中,股东入股资金不实、违规股权代持、大股东违规干预的现象在部分机构依然较为严重。

 

这一次参评机构共计1857家。其中,被评为C级(合格)的机构最多,共1100家,数量占比59.24%;其次是B级(较好),共366家,占比19.71%。被评为D级(较弱)的机构共253家,占比13.62%;被评为E级(差)的机构共138家,占比7.43%。总体来看,在监管推动下,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意识逐步提高,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公司治理规范性、有效性不断提升。

不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说,今年的评估结果中没有A类,整体的公司治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今年评估的结果主要是B类和C类,而且相比2020年B类略有下降,C类略有提升。”

这一次的评估结果显示,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是部分机构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表现为:股东入股资金不实、违规股权代持、主要股东违反“两参一控”规定、主要股东违规干预经营管理、中小股东未能有效参与治理等。二是部分机构股权管理不规范,表现为:股东资质未能持续符合监管要求、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银行变相接受本行股权质押并提供授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监管限制。

董希淼表示,存在的这些问题会让银行保险机构在经营过程中积累更多风险。“银行保险机构都是独立的法人机构,正常的经营行为应该独立开展,但是因为通过干涉,会进行较多不规范的关联交易,向大股东进行违规‘输血’等行为时有发生,结果容易使银行内部控制制度、风险管理制度失效,进而可能使不良贷款增多,累积了更多的金融风险。”

为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水平,董希淼建议,对商业银行股权入资者的资格审核进行严格把关,对股东资质进行穿透式监管。还要更加注重对于小股东利益的保护,规范大股东行为。简化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引入程序,鼓励中小上市银行持续优化股东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