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最近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发金融圈热议,这项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因为有1.75%的低利率,被不少人解读为央行在变相降息。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9日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说,低利率主要是为了鼓励银行支持碳减排,并不是全面的降息行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曾经担任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一职多年,至今他都对央行的一举一动保持高度关注。在他看来,眼下热议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不是什么全面降息的举措,而是一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货币政策工具。

盛松成说:“央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照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一年,但是可以展期两次。这是一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只针对特定领域,并不是一种全面的降息行为。碳减排支持工具利率较低,主要是为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碳减排,并且有严格的监管。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公开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情况,以及贷款带动的碳减排数量等信息,并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这些信息进行核实验证,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本月初,美联储Taper靴子落地,将从11月开始逐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表明,美联储将开始逐步退出自疫情以来的宽松政策。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央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势必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外溢效应。

盛松成指出,虽然截至今年9月底,境外机构已连续34个月加仓人民币债券,但随着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收窄,资金会存在流出压力。“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左右,美国为1.5%左右,中美利差在去年高达2个百分点以上,现在缩窄至1.4个百分点。随着美国Taper的进程,市场流动性会趋于收缩,Taper以后美联储还可能加息,美元利率可能上升,应高度重视美国利率上行、美元升值和流动性回流对我国可能造成的冲击。预计明年下半年,人民币大概率将面临贬值压力。”

在盛松成看来,面对美联储带来的外溢效应,中国拥有充足的工具进行应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加快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在加速。目前,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经发行了全年的75%左右,这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项举措。从货币政策来说,我国并没有采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比较多,比如MLF、公开市场操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