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5日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决定在北京等21个城市或市辖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入选城市有什么特点?将重点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通知》明确,第一批试点从今年11月开始,为期2年。第一批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市、陕西省西安市、江苏省南京市、辽宁省沈阳市、浙江省宁波市、湖南省长沙市、四川省成都市等21个城市或市辖区。入选城市有何特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应该说绝大多数还是一二线城市,一方面这些城市更新的迫切程度要比较高,尤其是对于这个城市的老旧小区,城市文化保护的迫切程度是比较高的;第二,在开展城市更新方面,条件应该也比较好,有比较好的城市更新的资金、政策保障。

《通知》指出,针对我国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重要时期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严格落实城市更新底线要求,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的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互学互鉴,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此次试点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和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这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在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方面,《通知》提出,要创新土地、规划、建设、产业、财税、金融等相关配套政策。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说,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抓住了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

“要推动城市更新,必须在这些方面有相应的配套政策的供应,才能够解决要素的调动,才能更好地为城市更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政策保障。这包括资金保障、法律保障,也包括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会形成城市更新的动力机制的构建。”汤继强表示。

严跃进指出,过去各地也有城市更新的一些做法,但还没有统一标准,一些地方甚至存在理解偏差。此次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能够使大家对城市更新形成比较全面、统一的认识。

严跃进分析:“这一次提出这样一个城市更新,应该说考虑的内容更加全面,也让大家对城市更新的一个理解,就不是简单的大规模拆除、大规模的建设这样一种概念。”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在这样的要求下,城市更新应该更新的是什么?汤继强表示:“城市更新是包括物的方面和非物的方面的全面、系统的更新。我们要讲究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统一,这其中也包括城市和人更有机的互动和更生态、更高质量的更新。这样的更新才是让城市更好的为人服务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