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来自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热度持续回落。作为楼市风向标,一线城市未来房价会有怎样的走势?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9340套,同比下调53.4%,环比下调25.7%,这也是北京二手房市场连续7个月成交下调,更是年内首次跌破万套。除北京之外,广州和深圳的二手房市场热度也在下调,深圳的成交量甚至已经降至近10年来的新低。数据显示,10月份,深圳全市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1605套,环比下滑9.1%。价格方面,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北京二手住宅价格虽然仍处于上涨状态,但环比涨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10月广州二手住宅价格持续回落,环比下跌0.18%,跌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与二手房市场相比,新房市场的情况相对较好,除广州以外,北京、上海、深圳的成交量都有所上升,但价格变化不大。以北京为例,今年10月,不含保障房在内的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规模约5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造成一线城市一手房和二手房热度分化的原因是什么?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主要是在一线城市还存在着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新房在部分板块和项目上存在着摇号现象,因此新房的市场热度明显高于二手房市场,但新房的市场热度偏高主要是新房限价导致的现象。另外,新房成交量的上升,也可能跟10月份开发企业推盘节奏加快有关系。”

此外,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24.8%,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居民购房杠杆率创下了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新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杠杆率降低说明居民买房时使用贷款的比例持续下滑,贷款申请难度增加,银行放款减少,这是10月楼市热度持续下行的主要原因。

张大伟说:“央行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从三季度来看,同比去年同期是明显减少的,我们测算应该是整个三季度减少了5100多亿,相当于少放了一个月的贷款。这也是出现三季度特别是七八月以后,整个楼市下调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线城市作为楼市的风向标,未来走势如何?杨红旭这样分析:“在内外部环境叠加影响之下,一线城市的楼市处于降温状态,量大幅萎缩,我感觉未来几个月,至少在年内还会保持下跌态势。明年怎么走,主要看货币政策和调控政策是否有所转向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