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碳排放大户,城乡建设领域和建筑行业如何谋划减排思路?结合日前印发的两份重磅文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25日下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比,降低建筑运行能耗。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公布的数据,全国建筑行业上下游加起来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50%。作为碳排放大户,城乡建设领域和建筑行业减排任务较为迫切。日前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两份重磅文件,当中都对城乡建设的绿色低碳提出了具体要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城乡建设领域确实是碳排放的大户,而且随着城镇化过程的推进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碳排放占比预计还将呈上升趋势。针对当前城乡建设当中存在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了系统解决思路,包括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等等。这些措施,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目标、推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关键作用。”

在绿色建筑方面,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达到66.45亿平方米,但与此同时,绿色建筑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技术要求落实还不够充分、地域发展还不够平衡、市场推动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表示,接下来:一是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比;二是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在适宜气候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三是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四是加强建筑运行的管理,降低建筑运行的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