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是全球第一工业大国,但在工业产品畅销全球的同时,工业文化却没有形成相同的影响力。第二届工业文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0月24日举行,多位专家就如何发展工业文化,增强我国工业的“软实力”提出建议。

 

目前,我国一共有56项世界遗产,高居世界第二位。但是这56项世界遗产全都是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没有一项是工业遗产,这和我国全球第一大工业国的地位并不匹配。专家分析,这背后的原因是我国工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什么是工业文化?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上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在工业化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在工业经济活动的实践中,对规律的认识、对理论的思考,管理科学、工业精神、行业道德、职业操守、文学艺术,以及各类工业文旅、设施,都应该纳入工业文化的范畴,工业文化是工业的‘软实力’。”

除了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工业主题公园、工业旅游线路、工业文化影视作品等,都是工业文化的载体。如何发展工业文化,增强我国工业“软实力”?李毅中认为,除了靠企业自身重视以外,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角色也很重要。他分析:“在工业经济活动中,各类主体都应该有自己的担当、职责和操守。是不是管理部门和机构也应该有点工业文化?对管理机构来说,它的职责和操守是什么?一是要科学制定规划战略和产业政策,要制定工业乃至每个行业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二是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要始终冷静清晰地把握形势。”

为推进工业文化发展,今年5月,工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提出了未来5年的一系列目标,比如:初步形成分级分类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体系和分行业分区域的工业博物馆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工业文化特色的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路线等。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伟杰透露,目前我国工业博物馆数量保守估计不低于5000家,接下来要摆脱结构分散、品牌力较弱的局面。她表示:“倡导建立新型的工业博物馆,探索建立工业博物馆联合认证、共建共管机制,发布工业博物馆名录,鼓励参加博物馆评估定级,创造一批工业博物馆,实施工业博物馆品牌培育提升行动,形成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工业博物馆文化品牌。”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正荣认为,工业文化要靠传播才能形成影响力。而要获得广泛传播,就要有传播价值,这要求工业文化的各类呈现形式必须要有好的创意,这也是工业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他表示:“所有文化不管是工业文化、农业文化、娱乐文化,还是什么文化,所有文化要做文化产业的话,它的基础是创意。你没有很好的创意,一切东西都白搭。实际上我们的工业文化内容资源非常丰富,缺的是一种转化,我们缺的是如何把我们丰富的工业传统、工业文化和工业精神转化成为现在的用户可以接受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