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王春英透露,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有序平稳流动,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专题报道《中国经济秋季报》,本期推出:中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呈现“双稳”特征。

 

今年前三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中国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国民经济持续保持恢复态势。中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呈现了“双稳”特征。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80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2348亿美元,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到今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2006亿美元,比去年年底略降0.5%,主要是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王春英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没有改变,这些因素将继续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基础。”

今年前三季度,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保持增长,企业的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交易规模接近9000亿美元,同比增长80%,显示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明显提升。王春英提醒,企业一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要立足主业,理性地对待汇率的涨跌,审慎地安排自己资产、负债的币种和期限,选择适合自身的套保策略。

王春英表示,不应该以套保盈亏论英雄,不能简单地用远期汇率和到期的即期汇率做比较来看套保究竟是盈还是亏、是赚还是赔。应该遵循“期”(未来)和“现”(现在)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评价,把风险敞口的损益和衍生工具的损益加总以后去综合评价,只有用这种科学的评价,公司的财务人员才有条件或者有胆量把风险敞口锁定。

近段时间,美联储等海外央行不断发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市场预计,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下半年,美联储可能将逐步缩减购债,并开始加息。在此背景下,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是否会加剧?对此,王春英表示,中国的外汇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过去明显增强,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

王春英说:“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比较稳定;经常账户顺差也是在均衡区间,内外部经济平衡基础稳固;同时,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释放升贬值压力。从微观层面来看,外债结构不断持续优化,近年来中国外债稳定性比较高,负债率、偿债率、债务率这些指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