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相关负责人18日介绍,前三季度,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稳中向好,全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稳中向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2万亿元人民币,执行额8409亿元,分别增长23.8%和23.0%。疫情期间线上业务需求带动信息技术外包持续增长,其中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等高附加值业务离岸执行额分别增长112%、62.8%和24.5%。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向好,为服务外包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预计四季度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有望在去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王东堂说。

作为服务外包领域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展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武汉召开,主题为“数字新机遇,外包新未来”,这是服博会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其间,商务部将发布《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将发布《中国服务外包15周年发展与展望》报告。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商务部决定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已经从2006年的十多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057.7亿美元,由最初为跨国公司编写代码,成长为离岸业务和在岸业务相互促进,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知识流程外包协调发展的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