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随着银行资产投放速度的加快,在资本端,各家银行在加速“补血”。市场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商业银行发债规模为900.05亿元,比7月高出近400亿元,其中,二级资本债备受青睐,发行规模占发债总规模的一半左右。

 

有市场机构统计,上半年银行发债近90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8月,银行发债规模达2096亿元,超过前一个月的四倍;9月,银行发债规模为900.05亿元,虽然较上月有所减少,但仍然比今年7月高出近400亿元。从发债银行类型来看,中小银行仍然是主要力量,大行发行规模占比较大。是什么原因让商业银行加速发债“补血”?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近年来银行业资本补充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是银行规模的扩张,机构网点的增加;加上这两年银行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冲击,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这样资本消耗的力度、节奏会加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资本消耗的速度比较快,如果不及时补充资本,一方面会影响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外也会增加银行体系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绿色金融债的发行规模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回望今年前8个月,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152%。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进程中,银行加大了对绿色发展、绿色经济的支持。“监管机构相应地对银行致力于绿色金融领域的一些金融行为予以支持,其可以用专门发行绿色债的方式来募集资金。从政策上来讲,在这一块给银行相应的一些便利。”

今年以来,二级资本债也备受银行青睐,比如,9月,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占银行发债总规模的一半左右。在8月的发行量中,二级资本债的发债规模占比最高,约为六成。董希淼说,二级资本债一直是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它的发行门槛相对较低,发行条件相对简单,无论是上市银行还是非上市银行,都可以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来补充资本,所以发行二级资本债成为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主要方式。

此外,董希淼认为,商业银行加速发债“补血”无可厚非,可以筹措到稳定且期限灵活的资金,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发债队伍。不过,这也会带来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防范风险。

“因为这些资本补充债券,它基本上就在银行体系内互相持有,所以相应的风险还是积聚在银行的体系内。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拓宽银行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能力,比如下一步可以适当限制向股东分红,通过更多的利润内生来补充资本。”董希淼说。

郭田勇指出,商业银行未来应该推进战略转型,投放一些轻资本、轻资产的业务。“比如一些中间业务,或者把信贷业务跟投行的业务相结合,进行一些产品和业务的创新,这样就能够降低对资本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