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日前出炉,厦门、长沙、太原、东莞、广州的综合排名位列前五。解读观点指出,城市便利店发展规模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品牌集中度仍然较低。外资品牌与内资品牌加快融合、全国龙头和区域龙头并驾齐驱成为两大新趋势。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由便利店饱和度、门店总量增速、24小时便利店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等多个维度构成。在便利店饱和度指标上,东莞最高,每2073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在门店总量增速上,厦门最高,达到7.14%;在24小时便利店比例上,成都最高,达到79.7%;北京、武汉、南昌等地的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都显示为“好”。

综合上面多个细分指标的评价结果,厦门、长沙、太原、东莞、广州的总排名位列前五。

指数发布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解读,便利店整体发展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区域差异比较明显。“南北差异较大,南方城市便利店的发展明显好于北方;东西差异也不小,沿海地区明显好于内陆地区。这当中,一方面是气候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原因。大体来看,便利店发展水平与各个城市的GDP情况成正比。”

便利店总量在扩大,但品牌集中度仍然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连锁便利店品牌超过200个。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洪涛观察,外资品牌与内资品牌加快融合、全国龙头和区域龙头并驾齐驱成为两大新趋势。“在内资和外资品牌融合上,外资代表品牌711、罗森和全家这几年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像是罗森还推出了区域加盟的模式,就是罗森和内资品牌进行合作,做联名的双品牌便利店——比如在北京,罗森与超市发;在武汉,罗森与中百等。全国和区域龙头并驾齐驱的格局也值得关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持续存在。从全国巨头来说,比如美宜佳在全国已经有25000家店左右;区域龙头的话,比如山西的唐久和金虎,这两家基本瓜分了太原的市场,做得非常强。”

展望未来,商务部目标明确,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目前,有统计显示,全国总量已达到19万家。继续创造约10万家的增量,可以从哪些地方发力?

王洪涛说:“一个是在选址开店上面,这几年各个城市都在做一些城市更新,清理腾退的一些空间资源可考虑优先推给便利店,因为有些社区缺乏这样的商业业态和配套设施;另一个是在数字化上面,便利店店铺虽小但‘五脏俱全’,需要用数字化的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在数字化投入上,政府是不是考虑能给一些政策支持,比如资金支持、低息贷款以及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