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为此,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企业迎难而上,高质量发展。目前,企业营商环境、投融资情况如何?国家发改委9月24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惠企纾困进展,回应涉企焦点问题。

 

市场准入是民营企业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我国已经发布三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事项由151项缩减到123项,“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确立,一批妨碍市场主体公平准入的隐性壁垒得到清理破除。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说,接下来将继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各地方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全面修订,总体上力争清单事项在前版基础上进一步缩减,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大家踊跃提出意见。”

在企业融资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发改委在牵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张春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政策文件,将以更大力度推动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煤气、仓储物流、不动产、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夯实信用信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桩’作用。”

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6.8个百分点。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提到,将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鼓励企业加大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力度,用好我国发展战略纵深,优化产业链区域布局,实现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增强产业根植性。

尽管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仍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景气指数为146.9,位于较强景气区间。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说,我国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预期将持续稳中向好。

在创新方面,朱建武说,国家发改委将持续抓好创新创业创造工作。他提到,将进一步提升创新平台建设的放大作用,新认定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聚焦战略性领域,加快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布局建设,完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新认定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放大创新平台体系的整体效应,强化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