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多个学术机构参与的《数字金融助力全球减贫2021》报告在9月15日出炉,“太阳能授信”“310模式+卫星贷款”“刮刮卡银行”等6个国别案例受到关注。观点指出,这6个国别案例对发展中国家农村普惠金融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国际合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新出炉的报告显示,6个国别案例分别为:肯尼亚的“太阳能授信”、中国的“310模式+卫星贷款”、马里的“刮刮卡银行”、印度的“二维码银行”、印度的“数字代金券”、尼泊尔的“区块链代币”。

以肯尼亚的“太阳能授信”为例——只需支付低首付,就能拿走一套太阳能板,在此后1年里,每天支付约0.5美元,就能获得其所有权。一个没有信用记录的农民,在按时为太阳能板还款1年后就建立了自己的信用档案,他可以凭此在特定平台获得电视、冰箱等产品的分期。

再以中国的“310模式+卫星贷款”举例——所谓网商银行“310模式”,就是“3分钟申贷、1秒钟放贷、全程0人工介入”的线上贷款模式。“卫星贷款”则是将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于农业信贷领域,获得种植作物成长周期影像,为“三农”客户融资风险评估增加可信数据源。

报告指出,6个国别案例入选的共同特征在于,将成熟的、成本低廉的技术应用在农业和农村金融场景上,降低了农民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让没有银行卡、银行征信和抵押物的农民也能拥有一张数字化银行卡,获得个人信用沉淀和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虽然数字金融科技可以助力农村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减贫,但也可能对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保护构成潜在风险。风险主要包括数据安全、隐私、洗钱以及网络犯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