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与东盟国家广泛开展抗疫合作,有力地维护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双边贸易发展,东盟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3.59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5%,东盟继续稳居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贸易指数9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指数为241.09点,相比2019年上涨19.64%;相比2010年上涨141.09%,表明中国对东盟的进出口贸易持续稳定增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有着哪些特点?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记者:中国—东盟贸易指数直观展示了双边贸易的发展水平和发展前景,可以说是双边贸易发展情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您看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处于怎样的一个贸易发展水平?

张建平:目前,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本世纪初期,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只有400多亿美元。如今,东盟超过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规模已经达到6000多亿美元的水平。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东盟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支点区域和合作伙伴,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也呈现出继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正在努力打造中国和东盟的“钻石十年”。这个“钻石十年”意味着我们的贸易额要从现在的6000多亿美元继续朝着7000亿美元、8000亿美元,甚至未来的1万亿美元的方向不断拓展。

记者:目前,东盟稳居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都是得益于哪些方面?

张建平:首先得益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贸易领域的非常好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性体现在东盟国家的很多产品和中国生产制造的很多产品处在不同的领域,相互需求的增长是比较旺盛的,这使得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得到拓展。比如东盟的农产品、部分工业制成品,以及资源能源产品,中国的机电产品,特别是电子信息产品和机械设备方面具有竞争优势,也有非常好的性价比。

中国与东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最近几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也进行了升级。这为中国和东盟之间贸易的蓬勃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机制作用。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发展也得益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的系统性合作。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双方互建产业园和工业园,都有力地带动了中国和东盟的贸易。与此同时,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广泛的政策沟通、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以及在科技、环保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为贸易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未来会是怎样的趋势?

张建平:目前,中国和东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两大市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的全球最大的一体化市场中,中国和东盟的市场无疑是位居核心地位的。预计未来,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会继续朝着更高水平迈进。东盟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伙伴,这样的地位也会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