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10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3%。专家分析,总体看,8月份,货币和信用扩张增速放缓,有效融资需求转弱,需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

 

具体来看,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5.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这一增速创下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新低。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这一增速也为年内次低点。

信贷也处于较低位。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5755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963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分析:“从8月份信贷投放情况来看,企业和居民两端的信贷需求都比较弱。企业端由于受到局部地区极端天气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影响,企业整体的生产活跃度不高,这就导致企业信贷需求相应也是比较疲软的。居民端由于房地产调控持续从紧从严,并且跟房地产相关的一些经营贷、消费贷也在持续严监管当中,这就使得居民不论是中长期还是短期信贷规模都相应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金融数据偏弱,但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6万亿元,较7月份的1.06万亿元增加约1.8倍,其中,政府债券净融资9738亿元,远远超过7月份的1820亿元。夏丹分析,这是因为专项债的发行在加速。“尽管信贷需求比较疲软,但8月份社融规模的增加达到了接近3万亿元,这部分增加除了季节性的回升因素以外,最显著的原因是政府债券的发行开始发力。8月份政府债券净融资在9700亿元左右,单月规模是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最高的一个水平。在接下来几个月,政府债券发行可能成为一个亮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后,专项债券发行有所提速,预计年底前专项债券发行还会有所提速,对社融形成支撑。

温彬同时指出,8月份金融数据偏弱,表明货币和信用扩张增速放缓,同时有效融资需求转弱,下一步,相关部门需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加大结构性政策和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用好已经出台的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