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进一步发挥理财业务特点和优势,促进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丰富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其中提出,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从9月15日起,选择“四地四家机构”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银保监会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银保监会要求,四家试点机构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做好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保障养老理财产品稳健运行。同时,坚持正本清源,持续清理名不副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维护养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会促进形成一个多层次、多样化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市场,为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更加宽泛的选择。他说:“至此,中国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已经推出了三大序列,从基金版到保险版,再到银行版。不同序列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对应的风险和收益也是有差异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就有了更加宽泛的选择。”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99亿人,较上年度有所增加。去年1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计,未来5年至10年,中国可能会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

对于此次选择银行理财公司作为试点,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理财能够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安排和产品的精细化管理,在市场波动中控制回撤,充分保障居民的养老金安全,保障投资者利益。

不过,董登新表示,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出台实施细则。“第一,购买者或者投资者的身份以及准入门槛是什么;第二,个人账户如何设置;第三,缴费的标准如何确定;第四,个人账户的投资与管理如何规定;第五,银行版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提取时间如何规定;最后,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的提取如何纳税。这些制度要素必须要和基金版、保险版的个人养老金产品相对应、相对称、相统一。”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