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宗商品价格最近居高不下,导致企业成本上升。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对成本变动更加敏感。面对压力,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究竟如何?怎么进一步支持他们发展?国务院新闻办9月7日举行吹风会,工信部和央行回应了这些问题。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生产效益呈现恢复增长态势,运行持续向好。统计显示,1—7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加26.4%和43.9%。7月末,企业亏损面为21.5%,比去年同期收窄1.5个百分点。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用电大数据监测显示,小微企业用电稳步复苏。“1—7月,小微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3.4%。用电景气指数连续1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整体反映企业生产情况和效益情况都在同步向好。”他说。

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目前工信部已经培育了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的企业11万多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接下来将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针对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精准服务支撑。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以下简称《实事清单》)《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及《“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实事清单》是今年和明年完成,《行动计划》是三年的,《“十四五”规划》是五年的。我们想通过长短结合的‘组合拳’,让中小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梁志峰说。

在融资方面,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企业融资便利性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到今年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93万户,同比增长29.5%。7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3%,较去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接下来将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剩余的4个月,也就是9—12月之内发放。“人民银行提供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利率是2.25%,商业银行拿到这笔贷款,它的发放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在5.5%左右。同时,我们采取‘先贷后借’模式,保障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目前还存在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对此,田玉龙透露,正在开展的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已经把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纳入到督查内容,将根据督查情况进一步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具体问题。

此外,由于疫情、汛情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有所上升,预防新增拖欠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于这个问题,田玉龙再次提到清欠长效机制建设,他说:“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的长效机制。我们正在研究尽快出台中小企业投诉处理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