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月3日晚,金砖国家第十一次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批准联合公报,达成多份成果文件,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准备了经贸领域成果。商务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6日下午对成果做出解读。

 

经贸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商务部官方网站显示,金砖国家第十一次经贸部长会议批准联合公报,达成《金砖国家多边贸易体制合作声明》《电子商务消费者保护框架》《知识产权合作下开展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保护合作》《专业服务合作框架》《<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贸易投资领域实施路线图》等成果文件,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准备了经贸领域成果。

“五方一致承诺在世贸组织改革、全球供应链、中小微企业、国际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意把握数字、绿色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机遇,加强数字技术开发和应用合作,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对贸易投资的促进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避免一些措施造成贸易投资壁垒。”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介绍。

对于此次会议达成的成果,陈超用三个字来形容。一是“新”。此次达成的成果文件涉及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议题。“成果文件涉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应对气候变化等新领域议题,体现新的时代内涵。金砖成员都非常重视,各方都展现了很强的合作意愿。”

二是“广”。一份联合公报加5份具体成果文件,覆盖领域广。“成果既涉及到世贸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经贸问题,金砖五国进行了政策协调;对如何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制定路线图,确定了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服务贸易、知识产权领域制定了具体的合作文件,覆盖范围广。”陈超说。

三是“实”。陈超说,成果文件贴合了金砖国家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说电子商务领域,金砖五国一致同意将电子商务消费者保护作为重点,推动、开启金砖国家间的电商合作。此外,各方就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消除数字鸿沟达成很多共识。应该说,这些成果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的,也是能够为金砖五国的企业、人民带来非常实在的好处。”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都属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4%,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8%,服务贸易占全球的13%,吸引外资占全球的25%。

陈超表示,金砖国家有市场、有资源、有实力、有潜力,经贸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中方将与各方一道,落实好本次会议成果共识,深入挖掘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潜力,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