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今,数字人民币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在本届服贸会上,多家金融机构在现场设置了数字人民币体验区。记者在服贸会现场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使用。

 

参观者体验数字人民币兑换功能(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这是一台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可以把外币直接兑换成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我们可以看到17种主流外币的实时牌价……”在中国银行展台的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前,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证件核验、人脸识别、确认信息后,将手中的10欧元纸币成功兑换成一张卡片,显示着74元人民币,这就是可视芯片钱包。拿着这张卡片,记者在旁边的自动售货机成功购买了一瓶饮料——不需要投币或者扫描二维码,只需在刷卡区轻轻一贴。“卡片刚才的余额是74元,刚才我们花了3块钱成功买了一瓶饮料后,现在余额变成了71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着。

工作人员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饮料(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同样使用这张数字人民币卡片,支付一块钱后,记者戴上VR眼镜,在旁边的滑雪体验机上开始体验虚拟“滑雪”运动。“(我们)结合冬奥支付场景设置了一台滑雪体验机,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冰雪运动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成功后,您就可以进行滑雪体验了。”工作人员说。

参观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滑雪运动(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当然,在冰雪运动中,运动员身着厚重的运动服、戴着滑雪手套,使用芯片钱包并不方便。不过,数字人民币的形态更加多元,手表、运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甚至滑雪手套、运动服,都可以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考虑到运动员穿着厚重衣服的时候,不方便拿出手机完成支付,我们就把这个‘硬钱包’嵌入到可穿戴设备里,这样运动员可以在不摘手套的情况下,(把数字人民币)贴在支付的区域上,来完成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工作人员指着各样的数字人民币说。

手环、手台等都可以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除了IC卡、可穿戴设备外,手机终端自然也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在美团展位上,共享单车平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开关共享单车。“我们基于智能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NFC支付功能,不用联网,不用打开手机APP,也不用绑定银行卡,手机‘碰一碰’即可开关,并同步完成付款。”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数字人民币支付(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当然,这些都属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也就是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相关功能,比如依托IC卡、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等提供服务。此外,还有基于移动支付APP、应用程序接口的数字人民币“软钱包”。

共享单车上的数字人民币标志(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经超过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如今,数字人民币也正在加速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