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19条具体措施,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国新办3日举行例行吹风会,商务部等相关负责人作出解读。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从提升贸易便利度、提升投资便利度、提升国际物流便利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度、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将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系列总体方案一起,构建自贸试验区总体的政策制度框架。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度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将创新银行账户体系管理,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它将统一过去多种银行账户。“包括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外汇账户、境外机构账户、自由贸易账户等多种账户。我们通过试点构建本外币合一的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进一步明确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管理规则,对多币种资金进行收付结算和集中统一管理,标志着本外币合一的账户管理体系迈出了关键一步。”

期货期权的品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工具。《若干措施》提出从国内市场需求强烈、对外依存度高、国际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商品入手,上市航运期货等交易新品种。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相关交易所正在大力推进航运期货新品种上市工作,业务和技术准备已基本就绪,争取尽快推出。“近年来,海运价格剧烈波动,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日益加深,企业管理运价风险需求十分强烈。但目前的国内期货市场还缺乏相关品种,上市航运期货新品种将为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减缓运价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服务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唐文弘说。

到目前为止,自贸试验区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达到了278项,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唐文弘介绍,今年前7个月,2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占到全国的16.6%,同比增长42%,比全国平均速度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的17%,同比增长33.5%。“整体而言,这些自贸试验区推出的专项政策措施,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改革、开放都起到了好的作用,我们未来还会在这些方面继续加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