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商务部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3%,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093.6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服务出口增长23.2%,进口下降4%。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7.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至1347.5亿元,同比减少3140.2亿元。对于中国服务贸易逆差下降的原因,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解释说:“疫情发生之前,中国的服务贸易项下的逆差主要来自于两个领域:国际旅行服务,也就是海外旅游;行业,也就是国际运输。疫情以来,全球旅行服务都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旅游国际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度下降。同时我国服务产业结构在发生变化,以计算机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出口增加,使得服务贸易的逆差减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当前各国继续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跨境流动,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今年1-7月,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下降。不过剔除旅行服务,1-7月我国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明显。“剔除旅行服务,1-7月我国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20.2%,其中出口增长28%,进口增长12%;与2019年同期相比,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33.5%,进口增长12.4%。”束珏婷说。

而在服务贸易各领域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束珏婷介绍1-7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2868.2亿元,增长11.8%,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5.8%,提升1.8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28.3%、23.9%、20.8%;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使用费,分别增长18.9%和14.3%。”

邢厚媛认为,这显示出我国当前服务贸易发展的方向。“(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我国在人工智能、IT服务、数字服务的应用场景方面,是很开放的、鼓励发展的,所以我们无论在进口还是出口方面,都有质的飞跃、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