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23日-29日的一周内,全国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环比下降0.8%,实现周度四连降。在钢厂库存方面,之前处于累库状态的建筑钢材库存环比下降2.9%,由升转降。当前的库存变化情况是否说明钢铁市场淡季已经结束?四季度钢材供应是否会趋紧?

 

机构统计显示,截止到8月29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314.2万吨,周环比下降10.8万吨,降幅0.8%,这也是钢材社会库存周度四连降。钢厂库存也开始下降,特别是全国主要区域建筑钢材钢厂库存为630万吨,周环比下降2.9%,实现由升转降。钢材库存下降,是否说明市场淡季已经结束?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说,库存下降一方面是由于下半年以来粗钢产量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正处于淡旺季交替周期。“随着南方高温多雨的天气逐渐减少,市场需求其实逐步有一定的恢复,然后带动我国整个市场的库存出现了持续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方面,因为仍处于一个淡旺季交替的周期,所以下降的幅度还不是很明显。”

在库存下降的背景下,钢价小幅上涨。全国钢材综合价格为5710元/吨,周环比上涨0.3%,较去年同期高39.7%。而在成本方面,目前铁矿石、废钢价格已经止跌趋稳,焦炭价格最近也先后提涨两轮。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9月份乃至四季度钢材需求进一步回升,钢价会不会继续拉涨,钢材供应是否会趋紧?王国清分析:“对于后期来说,结合旺季需求的到来,叠加成本的支撑力度,9月份市场应该是一个震荡偏强的趋势。如果限产或减产的力度大,那么10月份可能会有一个阶段性偏紧,但如果到11月、12月份,钢铁行业又会进入一个淡季。”

当然,今年“金九银十”钢材需求能提升到什么程度,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在外需方面,随着钢材出口退税取消,各品种钢材出口量将明显回落,外需资源将回流国内。在内需方面,王国清分析,房地产行业用钢需求与往年相比可能会减少。“从我们监测到的新开工面积,包括土地购置面积看,都有一个持续负增长,对于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的用钢需求可能有一个中长期的制约。”

专家认为,总体来看,接下来钢铁行业仍将是产量压减与保供稳价并行,市场将以稳为主,很难出现大的波动。中钢协最近也指出,钢铁行业在落实粗钢产量压减任务的同时,将密切跟踪下游钢铁需求、钢材进出口、钢铁产品和原料价格及库存的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应对措施,坚决抑制主要原材料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坚决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产业链平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