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夯实产品监管制度基础,银保监会日前发布新修订的《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

 

与修订前相比,《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的体制机制,对保险条款费率监管主体、公司报送对象、审批备案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改革、完善和调整。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表示,调整后,对于险企和保险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最重要的就是保险的定价要科学合理,一方面对于经营者有基本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对于保险消费者能得到很好的实惠。”

具体来说,在进一步规范条款费率开发报备方面,此次《办法》一是完善了保险条款开发原则和费率厘定原则。二是明确要求保险条款名称应符合命名规则。三是强化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开发审查和保险费率厘定审查责任。四是进一步规范公司条款费率报备行为。郝演苏说,这是根据整个市场运行环境变化进行的变动。

“过去开车都是加油车,现在是电动车,它肇事概率包括对大气的影响,有很大的变化。还有包括现在人的保险,现在大多数老百姓在考虑健康险,这样一个简单的保险业务,包括意外险,很多人是走线上业务。线上业务理论上比地面业务价格是往下走的,老百姓得到了很多实惠。所以随着整个行业运行,包括新的风险管理、新的风险变化,以及新的技术变化,都要根据环境进行评估,使这个行业从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保障能达到契合的目标。”郝演苏说。

《办法》的修订是完善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监管,规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开发和费率厘定行为,进一步提升财产保险行业保险产品整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