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26日公布5起增值税发票虚开骗税典型案件,5起案件具有涉案金额较大、犯罪手法隐蔽性较强等特点。此外,针对个别隐瞒高收入没有如实申报纳税的人员,税务稽查部门正在进行立案检查。

本次公布的5起增值税发票虚开骗税典型案件涉案总金额超过132亿元。从犯罪手法来看,隐蔽性较强,例如通过设立“空壳公司”的方式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利用黄金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虚构劳务派遣业务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利用虚设交易环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

各地税务、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多起虚开骗税案件,法院对涉案人员依法予以判决,有力维护了法治、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金鑫说:“对重大涉税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严查处曝光,并按照有关规定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平台,推动建设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负责人还表示,针对个别隐瞒高收入没有如实申报纳税的人员,税务稽查部门正在进行立案检查。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到,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