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5日晚间,中信银行和成都银行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至此,40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2家公布了半年报。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实际上,已公布半年报的多数银行,净利润都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目前,增速最高的是平安银行,同比上涨28.55%。江苏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和长沙银行的增速也都达到了“2”字头。

不过在疫情的影响下,相对于利润增长,市场关注更多的是银行的资产质量,特别是贷款质量。

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的数据看,除宁波银行0.79%的不良率与2020年年报持平外,其他银行2021年半年报的不良率较2020年年报都有所降低。其中,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了“双降”。

银行贷款质量向好,分析原因,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周期以及疫情的影响,银行业普遍加大了风险管理,风险防控能力也在提升。“第一,从宏观上看,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我国经济率先恢复,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断巩固,这样就为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改善奠定了一个根本的基础。第二,这两年来银行业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通过多种措施处置了一大批不良资产,处置的这些不良资产,它从分子里边就没有了,剥离出去了。”

不过,董希淼认为,虽然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比较稳定,不良贷款率甚至有所下降,但是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下一步反弹的压力非常大。

对此,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2021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说,已经做好充分预判。“当前外部形势严峻复杂,银行业资产质量管控压力依然较大。多管齐下,严控不良新增。一是优化授信政策传导机制,完善审查审批标准。二是聚焦资产质量难点、痛点问题,制定风险管控对策。三是强化贷后管理,严控资产质量下迁。”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贷款质量转好的同时,房地产业不良贷款情况不容乐观。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行0.77个百分点至1.07%;平安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达16.6亿元,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行0.36个百分点至0.57%。不过,董希淼认为,房地产贷款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开发贷,一种是个人按揭贷。他说:“房地产贷款里面要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贷款,即直接对房地产企业发放的这部分贷款,它的资产质量压力比较大,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质量相对比较稳定,还是好于一般的贷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