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当前,我国经贸大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经贸强国建设步伐加快,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在23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始终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2012年—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元增长到39.2万亿,年均增长8.4%;每百户居民拥有彩电121台、冰箱102台、手机254部;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占比超过50%……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列举的一系列数字显示出,我国的消费结构实现了从温饱型、小康型向富裕型、享受型变化。下一步,商务部将顺应消费形势,在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我们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能够打造一些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王文涛说。

不过,王文涛也提到,当前流通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7%,相比发达国家仍然偏高;村一级物流快递覆盖率只有50%多一点;肉类冷链流通率只有30%,果蔬冷链流通率不到20%,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下一步要推动农村商业体系建设,以市场化手段鼓励和推动“三个下沉”。

“一是企业供应链的下沉,鼓励大型流通企业的营销网络向农村延伸,为服务农村千家万户的小商户提供配送和标准化的采购;二是物流配送的下沉,包括推动电商配送、邮政、供销、快递的资源整合;三是商品和服务下沉,农村商品消费要适合农村的特点,服务消费在农村是短板中的短板,包括售后服务(要加强)。”王文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