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为47.4%,创历史新高,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化程度又上新台阶。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这份报告名叫《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这已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五年发布同主题的报告。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28.38万亿元,同比增长44.3%。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为47.4%,创历史新高。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人民币跨境收付占比再创新高的根本原因,是国际金融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充满信心。董希淼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但有效防控了疫情而且宏观经济稳步恢复,成为主要经济体中保持正增长的少数经济体之一。”

在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看来,人民币跨境收付占比创新高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认可。张翠霞说:“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程不断加快,包括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投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沪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黄金国际版等人民币投资渠道陆续放开,是导致人民币跨境收付超过44%增长的一个核心因素。”

报告指出,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美联储、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都保持宽松,而我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稳字当头”。利率、汇率在全球市场保持较强的稳定性,人民币“全球避险资产”的功能逐步显现,越来越多的境外主体和资金选择进入我国金融市场。

报告认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有望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产业得以进一步升级。实体经济的真实发展需求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现实基础。

不过,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人民币国际化同样面临不少挑战。鲁政委说:“让人民币能够被更多的国外居民接纳,目前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需要在国外有能够方便国外居民持有、清算、交易的市场。但实际上从全球人民币海外的资金池来讲,最大的资金池首先是在香港,其次是新加坡,再就是伦敦,纽约一直发展得比较小,这是一个问题。同时我们的企业在贸易当中,在与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谈判中,我们还是有一定的议价能力,议价能力就意味着我可以选择币种。但是对于欧美的很多企业来说,我们的议价能力不是那么高,也影响了人民币的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