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最近公布1-7月份通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大幅增长27.9%,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7%,增速都明显快于去年同期。同时,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同比增长38.1%。专家解读,通信业多个重要指标大幅增长,主要是受5G快速发展和应用所带动。

 

1-7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2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为9479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为什么今年电信业务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葛颀分析,主要是受5G快速发展和应用所带动。葛颀表示:“主要是来自于5G网络,特别是新增的部分来自于5G网络,特别是5G终端所带来的溢出效应。主要不只是它的销售收入,而是由于5G的终端在5G的网络里面发挥了优于4G终端的生产力特性,带来的我们的业务量、收入以及客户这边的数据使用量的快速增长。”

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5G用户数快速扩大。截止到7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19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521万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9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93亿户。从数据来看,当前我国5G在个人用户端快速普及,发展速度超出预期。

葛颀说:“5G的终端,从最开始以中高端为主,就是以4000-5000甚至以上为主,现在变成2000-3000,甚至1000左右的市场价格。价格的迅速拉低,就意味着客户进入5G服务的门槛也被迅速降低了,所以我们的5G客户的增长在2C就是个人客户市场增长事实上超出了预期,在个人市场获得了成功。”

5G对流量增长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从电信业务使用情况看,移动互联网流量大幅增长。1-7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228亿GB,同比增长38.1%,增速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1176亿GB,同比增长36.9%,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5.8%。7月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4.07GB,同比增长29.2%,比去年底高2.15GB。

葛颀透露,以往出于用户体验考虑,5G终端的5G网络默认关闭,需要用户手动打开,而今年5G网络已经默认打开。“随着我们5G网络的快速的建设和部署,现在我们有接近100万个5G基站,所以今年我们5G终端的默认开关5G是打开的,所以只要有了5G网络,客户就可以自动进入5G的服务里面去,所以这也让我们5G的流量或者5G的客户带来显著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