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扎实开展林业和草原碳汇行动,推进林草碳汇交易。

碳汇,指的是生态系统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有机碳的形式固定在植物体内或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林草碳汇,包括林业碳汇和草原碳汇,林业碳汇主要通过森林来减碳,草原碳汇主要通过草原来减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说,扎实开展林业和草原碳汇行动,继续扩大林草面积,提升碳汇增量,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和木竹替代,实现生物减排固碳,支持在有条件的地区优先推广使用木结构和木竹建材。

“因地制宜开展能源林培育,加强现有低产低效能源林改造。稳步提高能源林建设规模和指标,加强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和科技攻关。积极推动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推进优质木竹资源定向培育与利用,提高生物固碳效率。支持在有条件的地区优先推广使用木结构和木竹建材,减少因生产使用钢材水泥等高排放建材造成的碳排放。”张炜说。

探索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林草碳汇交易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张炜说:“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鼓励充分利用林草碳汇实施碳排放权抵消机制。探索建立林草碳汇减排交易平台,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碳汇减排行动,助力重点区域、大型活动组织者、自愿减排企业、社会公众等利用林草碳汇实现碳中和,逐步完善林草碳汇多元化、市场化价值实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