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很多“财商课骗局”中,消费者“一夜暴富”的心理,给了不法机构可乘之机。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财商课”都是“劫财课”,优质的“财商课”确实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财产收入。那么,该如何选择正规的财商教育机构?陷入“财商课骗局”又该如何依法维权?专题报道《财商教育启示录》20日推出第五篇:火眼金睛辨别真伪,理直气壮依法维权。

 

如今,居民财商的重要性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如何通过投资理财,让自己的财富实现保值增值,成为许多人越来越迫切的需求。专业的财商课能让投资小白学习到股票、基金、房产等多方面的知识,避免投资误区。参加财商课的学员胡志彬介绍,财商课让他系统性地学到了一些理财知识,改变了自己以往对投资理财的刻板认识。

不过,随着财商教育市场逐渐扩大,一些财商课似乎把经念歪了。过度营销、涉嫌欺诈、变相推销产品等违法行为,无不在给学员偷偷挖坑。怎么辨别财商课是不是在“念歪经”呢?360金融课堂负责人钟良勇说:“真正的投资是有风险的,高收益同时伴随着高风险,所以承诺绝对收益和高收益的,基本上就是骗人的。第二个就是推荐投资项目,引导你去投资或者买他的一些资产,肯定是骗子。比如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有一些非老师或者其他人员加你的微信,给你推荐各种产品,或者发各种资料,引诱你去购买相关东西,大概率是骗子。”

陷入财商课骗局的人大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想要“一夜暴富”,对现有财富的焦虑以及对财商教育的错误认知导致了很多消费者被不法财商课“割了韭菜”。因此,摆正自己对于财富的态度,不急于求成,是避免上当受骗的心理基础。要在这样的心理基础上,再去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创办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及时查询财商教育机构的注册营业执照号码,法定代表人姓名以及它的营业范围。另外通过企查查、天眼查等民间信息查询机构,也能够筛查出经常因为从事欺诈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被屡屡列入黑名单的财商教育机构,及其背后的股东、实控人或者法定代表人。”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遭遇财商课陷阱的人,往往因为被骗金额较少或维权程序繁复而选择沉默。钟良勇说,即便如此,消费者也应该理直气壮依法维权。“第一,向相关平台举报。第二,积极跟公司取得联系,大多数公司都会妥善处理。对恶意诈骗的,第一时间报警,挽回自己的损失。”

刘俊海则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财商课时,一定要注意收集和保留证据。“包括证人证言、书证、物证、朋友圈、微信群里的通话截屏,还有营销机构发送的相关宣传小册子等,即便权利受到侵害,也能够及时有效依法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