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相关权益保障是一个短板。人社部相关负责人18日下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8部门参与制定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已印发。在具体措施层面,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合理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

补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保短板的呼声较为强烈。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在吹风会现场表示,为了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缴费方式等制度设计上做了特殊照顾,《意见》提出,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要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介绍,《意见》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以及当地的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外卖小哥”群体同样受到关注。当前,外卖送餐员规模已经达到770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指出,外卖送餐员的工作任务来自平台,也是通过平台获得收入,所以平台应当主动承担起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责任。“合理设定对外卖送餐员的绩效考核制度。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