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汽车芯片供应又出现不利消息。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预计,受马来西亚芯片工厂停工影响,公司8月份后续芯片基本处于断供状态。博世也是不少国内汽车主机厂的供应商,因此势必会影响到一些车企。那么,汽车行业是否会出现新一轮停工潮?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发文提到,因为马来西亚疫情严重,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位于马来西亚麻坡县的工厂被当地政府要求关闭部分生产线,直到8月21日。博世一些种类的芯片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陈军说,马来西亚是全球芯片封装测试基地之一,预计芯片产量会受较大影响。“现在的状况应该是,马来西亚的疫情导致了整个封装测试现在就比较紧张,整个做不出来,是蛮严重的。现在我这边很难给你个准确的数,但是从全球来看的话,马来西亚算是一个封装测试比较集中的地方,一些主流的大厂在那边都有封装测试的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半导体封装测试占据全球13%的份额,包括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瑞萨电子等跨国巨头在内,当地拥有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随着芯片工厂出现停工现象,全球芯片供应可能再次发生变化。

陈军表示,如果封装测试解决以后,要先看疫情的情况了,现在没有人敢给出一个很良性的预测了。现在来看的话,怎么也要到明年上半年甚至明年全年。因为这种状况来看的话,从晶元制造然后到封测,目前来看的状况都没有出现一个根本性的好转。

而根据博世的表述,马拉西亚这家工厂主要为公司的ESP、VCU、TCU等产品提供芯片,而这些产品都属于车辆安全控制单元,是不可减少和替代的产品。因此,作为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芯片断供势必影响汽车制造。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从国内市场来看,合资车和豪华车将受到更大影响。

崔东树分析:“第一个就是合资企业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影响,比如说像大众这些在国内地位很高,但是在国际上又面临着母公司一定的牵制影响的情况。与此同时,豪华车像奔驰等也受到了比较严重影响,8月份它的生产量已经同比下滑和环比下滑了百分之三四十的一个程度。”

今年一季度,受美国得州极寒天气和日本瑞萨电子火灾影响,全球汽车芯片紧缺,各大车企曾相继停工减产。直到今年7月份,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局面才有所缓解。而如今马来西亚疫情恶化,如果接下来停产的芯片工厂继续增加,会不会导致汽车行业出现新一轮停工潮?

崔东树认为可能性不大。“停工潮是我们极力去避免的,因为不管是在各地还是各企业方面,都有一些提前储备的资源。博世没有芯片,我有芯片,然后我带着芯片让你给我去生产。所以影响我们觉得是差异化比较大的,对有准备的企业来说,它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是特别明显,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并不是特别严重。”崔东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