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内财商教育眼下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鱼龙混杂等乱象对行业发展产生了严重制约。当此之时,给财商教育行业套上“紧箍咒”,是一个紧迫课题。专题报道《财商教育启示录》本期推出第三篇:《财商教培鱼龙混杂 监管短板急需补上》。

 

央视前不久报道:“十倍学堂”以1元“理财小白营”课程为营销噱头,向学员夸大财商培训回报预期后,以近8000元的高价售卖实际质量低下的进阶课程,“骗取”高额课程费。学员要求退款,却遭遇四处搪塞,甚至被拉黑。在媒体曝光之下,“十倍学堂”人去楼空。央视记者介绍,当时在“十倍学堂”的办公室,他意外发现了一个笔记本,里面写了这样一段话:“明天把第一天洗脑文案给导出来。”他就此采访了一位“十倍学堂”线上理财课程的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你要发什么,中午你要发什么,晚上你要发什么东西。你这个群里有多少水军,发什么话术,这些东西都有,他们就是为了推后面的课程。”

不仅是“十倍学堂”,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有关财商教育课程的相关骗局和投诉层出不穷,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行业规范和相关监管。

作为业内人士,360金融课堂负责人钟良勇分析,“无门槛”“无资质”,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财商教育仍处在监管的灰色地带等等,都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够对机构有一些资质的硬性要求,包括相关的一些信息披露,或者机构备案的一些信息,希望能够有一个很明确的标准,否则现在随时注册一个公司,大家都能干这个事情,门槛太低,这可能也是导致出现行业乱象的原因之一。”

专家认为,理财教育机构火热背后有大众理财需求激增的客观驱动,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乱象,需要引起市场监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警惕。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财商教育行业还属于新兴行业,目前监管归属模糊,亟需完善法律法规,明确监管归属。

“首先,只要跟金融有关,就必须纳入监管范畴;第二,应该有行业的标准、禁入的规范,哪些事是不能做的,例如不能去直接荐股,不能直接夹带私货或者是产品,有一些坚决不能触碰的红线和底线是要明确的。”尹振涛说,“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自下而上的监管,就是投诉机制,当出现投诉,能有顺畅的投诉渠道,让监管部门了解这样的问题,然后及时处理。”

财商培训的行业规范和合规监管该如何着手、由哪个职能部门牵头?对此,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博导易宪容说,牵头者应该是金融监管部门,因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专业范围对应财商培训并不贴切。同时,投资者知识的普及和理财知识的普及,都是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

法律界人士、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应该对财商教育企业进行持牌管理。“这个管理必须精细化,因为财商教育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因此,对于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开展某类财商教育培训,应该建立起一个明确的标准。对于涉及高风险投资标的培训内容的,无论是对于机构本身,还是教师的资质,都应该有明确的要求,这样才能够便于监管部门的管理,也便于消费者选择和判断。”

还有不少专家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应当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厘清财商教育的营业范围,把在线财商教育纳入监管,明确财商教育的课程内容制定、师资信息公示、教学行为规范、投诉举报机制等,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此外,专家们认为,对于越来越多的在线财商教育机构,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互联网平台也要尽到管理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清理欺骗消费者的培训机构,保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