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罕见地在周一举行,“就业”仍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高频词。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此外,一些颗粒度较细、涉及消除就业歧视的政策目标也被提及。如何前瞻就业政策走向?

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市场主导,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陈云指出,从上面可以看到,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依然是未来工作的着力点,就业优先的政策取向不变。“我们一直坚持积极财政政策,比如通过结构性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从而稳定企业用工,另外可以通过加大公共投资来促进就业等。与此同时,我们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保证货币适度流动性,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避免金融风险对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产生冲击,从而为就业提供一个稳定的经济基础。”

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还提到,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

陈云指出,近年来,由于经济结构的变化,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劳动密集型不再是“流水线作业、技术含量低”这样的刻板印象。像是一些信息技术服务业,现在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在提高;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传统制造业由于智能化改造,用工需求在下降。“劳动密集型行业主要是根据企业生产中资本和劳动力投入比例界定的,是指资本投入少、劳动力投入大,吸纳劳动力多的行业。实际上,主要还是根据吸纳劳动力规模的大小来定义。有些行业不光是劳动密集型,同时也是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从我们调研的结果来看,最近几年,信息服务软件相关行业的用工在逐步增加,尤其是在北京地区,趋势比较明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此前撰文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可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他谈到,“越大的企业可能越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因为可以用资本替代劳动,反而越小的企业可能雇佣的人更多。因此,可以多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还提到了一些颗粒度较细的政策目标,例如努力消除就业歧视,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和大龄、妇女劳动者等权益保护。

陈云解读,消除就业歧视一直是就业政策的目标之一,这次单独提出来有一定现实针对性。“比如灵活就业人员,近几年规模在不断扩大、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他们在劳动时间、社会保险等方面还有一些权益保障的问题需要跟上;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比例增大,他们在就业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女性劳动者相对来说失业率会比男性劳动者高一些,性别歧视、生育假期、职场安全等问题也受到关注。我们现在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应该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