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加强。商务部16日发布了前7个月我国利用外资“成绩单”: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5%,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比2019年同期增长26.1%。而在阿斯利康、欧莱雅、通用汽车等近期发布的财报中,“增长最快”“贡献较多”等是中国市场得到最多的评语。中国吸收外资大幅增长,同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低迷形成鲜明反差。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中国成为吸收外资“热土”,离不开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强劲韧性、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硬核”因素。一是中国目前经济形势总体比较稳定,国际机构普遍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比较高的信心,这对外资向中国集聚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是新的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给外资在华投资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保障,让他们吃了“定心丸”。三是《“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明确了吸收外资路径,鼓励高附加值制造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发展。张建平说,“当前中国零售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此外根据国际机构预测,未来中国的服务消费市场将会大幅上升。这使外资在中国看到巨大的市场机会。”

除了“花香蝶自来”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与外部环境有重要关系。“美国等国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美元等货币贬值,使中国对外商投资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刺激大量流动性涌入中国市场。此外,全球服务体系在疫情冲击下出现供求错配,而中国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也对外商投资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而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35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79.7%。对此,张建平认为,这属于个别月份的正常波动。一般情况,作为吸收外资的主力军,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近七成。

商务部此前透露,2021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工作基本结束,近期有望出台。张建平说,持续“瘦身”的负面清单,也为外资来华带去更多利好。“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对外资的市场准入扩大程度越来越高,有利于外资在中国市场上和民营企业、国企同台竞技、公平竞争,推进中国高质量发展。”

不过桑百川也提醒,当前我国吸收外资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比如面临美元贬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等挑战。此外,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难以长期持续,一旦‘缩表’或者实行紧缩的金融政策,可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波动。”桑百川说,“中国应该抓住机遇,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新体制,发挥大市场优势,持续改善外商投资的营商环境,使得外资全面融入中国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