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份在面临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的情况下,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部分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仍然保持在合理水平。

付凌晖说:“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8%,比6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比1-6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7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改善,货物进出口总额32657亿元,同比增长11.5%。就业方面,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就业不断增加,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方面,7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6%和6.4%,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增速较快,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4%。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分析,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的经济结构正持续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不过也应该看到经济恢复常态、逐级回落的趋势。徐洪才说:“从投资来看,我们现在势头整体上较好,但是也应该看到像制造业、基建投资在恢复的过程中,增长的速度偏低。消费方面,整体上还是偏弱,特别是在未来,外贸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还会持续回落。明年常态化的水平应该是低于10%,这是合理的。”

在7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比前6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楼市是否已经降温?付凌晖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延续回落态势。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

付凌晖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7%,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8%,回落0.2个百分点。下一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继续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去年我国经济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趋势是前低后高。付凌晖介绍,今年受基数影响,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会继续提升。

付凌晖说:“从消费来看,下半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居民消费会继续回暖。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速为12%,比一季度明显加快,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从投资来看,‘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制造业投资在持续回暖。1-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1%,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在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年全球经济增长6%,主要贸易增长会保持在较快的水平。我国工业生产在全球贸易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全球经贸环境的改善有利于进出口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