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东京奥运会闭幕后,“北京时间”再度开启。尽管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76天,不过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早已升温,收入创历届冬奥新高。在多款冬奥会特许商品中,奥运徽章颇受欢迎,成为人气最高的品类之一。

 

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孙颖莎和巴赫交换奥运徽章”等话题冲上热搜,也让奥运徽章——pin成功出圈。体操选手唐茜靖面对镜头展示北京冬奥会徽章,也为北京冬奥会打出了广告。

牛超向记者展示其中一套奥运徽章(总台央广记者佟亚涛 摄)

尽管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76天,不过冬奥会徽章销售早已经掀起热潮。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副总经理牛超告诉记者,在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特许上新日”推出的特许经营产品中,徽章都是最受欢迎的品类之一。“徽章是特许商品所有品类中销量最好的。它分为限量款和非限量款,其中限量款的发行量很少。(疫情防控前)每个月‘上新’的时候,我们都要发号,队伍经常排到大街上。”

奥运徽章起源于希腊雅典,起初是用来区别运动员、官员和新闻媒体身份的圆纸牌。一些参赛选手通过交换身上所佩戴的圆纸牌,来传递彼此的美好祝福,奥运徽章交换的习俗因此产生,成为赛场外最有参与感的“热门项目”。

以鞭炮为造型的“点燃冬奥”倒计时系列徽章(总台央广记者佟亚涛 摄)

在王府井工美大厦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里,柜台、橱窗内展示着众多奥运徽章。牛超向记者展示了人气较高的“点燃冬奥”倒计时系列徽章。“系列徽章整体是鞭炮造型。它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推出,一枚枚发行,最后一枚发行恰好是北京冬奥会开幕——明年2月4日,适逢大年初四。”

系列徽章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起推出,每一枚都讲述着百余年来中国与奥林匹克的不解之缘。“比如这枚叫做‘中华圆梦’,讲述的是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从五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这是当时百年奥运的一个梦想。”牛超向记者展示着其中一枚徽章。

这一系列徽章的限量数量都以“冬奥+”为概念设定,也就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年份加历史事件的发生年份。比如第13枚——讲述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的“无与伦比”徽章,限量数就是2022及2008之和,即4030枚。“每一枚徽章背后都有对应的独立编号,确保发行不会重复。此后,奥组委会把制作限量款徽章的模具回收,确保限量款(徽章)具有收藏的意义和价值。”

在讲述奥运历史、宣传冬奥文化的同时,奥运徽章设计也注重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习俗等都成为重要元素。传统体育项目蹴鞠、冰嬉、赛龙舟等,都与冬奥项目结合。“它(奥运徽章)在宣传冬奥的同时,也将中国民俗等文化宣传出去。”牛超说。

以中国传统风筝为造型的徽章套装(总台央广记者佟亚涛 摄)

从7月起,王府井工美大厦一层设立“北京2022徽章交换中心”,赛前的每个星期六和赛事期间每天,都将组织奥运徽章交换活动。牛超说,交换徽章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宣传、展示、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窗口,赛时也将成为各国运动员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交换)徽章是奥运会的保留项目。运动员会在证件带上挂各种各样的徽章用来交换。徽章有很多中国民俗类的,(对于各国运动员来说)各个国家的(民族)都不一样,所以它是(中国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小小一枚徽章,其实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