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新增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方式,先期在硅铁、锰硅品种上实施。引入银行承兑汇票对产业企业和期货市场有何利好?

 

本次郑州商品交易所引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品,是国内期货市场首创。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逾越说,这不但可以有效帮助厂库提高银行承兑汇票的利用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的资金痛点,又可以便利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从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胡逾越说:“郑商所推出新的这样一个创新业务,把商业银行引进来,把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担保方式,可以为仓单的质押提供一个便利条件,市场的流动性会大大提高。”

指定商品交割厂库是指经交易所指定的,从事交易所指定商品生产或贸易等经营业务的,有权为相关商品申请注册厂库仓单的企业法人。

近年来,部分交割厂库企业受产业形势影响,银行信贷限制很多,申请贷款困难。同时,交割厂库收到下游企业大量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货款,除非需现金应急,否则不愿意未到期贴现。交割厂库持有银行承兑汇票,资金利用率很低。

中国矿产有限责任公司碳钢合金部总经理王宁说,郑商所引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品,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厂库仓单的注册成本,纾解厂库企业现金流紧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轻厂库企业的资金压力。“我要生成仓单的时候,要在郑商所的账户里付全额保证金,相当于对我的流动资金是有一个占压了。如果说我现在可以用三个月的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担保,对我的流动资金是有一个特别大的缓解,包括我的资金成本也降下来很多。对于我们这种厂库企业的话一定是一个利好,帮助我们去降成本。”王宁说。

此次试点的硅铁、锰硅属于交易量比较小的品种。胡逾越预测,未来积累经验之后,有可能会普及到白糖、棉花、甲醇等交易量比较大的品种。此外,他建议,未来不仅要吸引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参与仓单的交易、流转和质押,还可以考虑让一些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提高仓单交易市场的流动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胡逾越说:“我的意见就是能不能去吸引另外一类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指的是像对冲基金、私募基金,也包括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他们对期货、仓单非常熟悉、非常了解,吸引他们参与仓单交易、仓单流转,会大大提高仓单交易市场的流动性,形成一种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