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加速回暖,零售额同比增长16.3%,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家电消费进一步向线上迁移,家电产品均价普遍提升,高端家电销售热度不减,有效促进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为42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3%。其中,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件产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8%、6.5%、20.4%和23.3%,厨电增长27.6%,生活家电增长15%。除彩电和空调外,大部分家电品类市场规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对于家电市场加速回暖的原因,《报告》课题组负责人连晓东分析:“扩大内需成为促进内循环的重要方向。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举措,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以旧换新包括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活动仍然高频出现,牵引了家电市场的持续增长。”

从渠道来看,《报告》显示,上半年家电市场线上零售额2303亿元,占比高达53.65%,家电网购渗透率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从消费特点来看,《报告》显示,上半年家电消费呈现明显的高端化、品质化趋势。除个别产品外,家电产品均价普遍上涨。大家电中,彩电价格同比上涨接近35%,涨幅最大;洗衣机价格同比上涨约8.8%,涨幅最小。涨价原因主要有两方面。连晓东分析:“一方面是全球疫情导致重要的原材料价格上升,芯片等核心部件紧缺。另一方面是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者追逐更高品质的生活,愿意为质高价优的产品买单。基于这样的消费趋势,我们也看到上半年的家电企业更倾向于主推利润丰厚的高端产品。”

《报告》还显示,满足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的小家电很受欢迎。上半年,个人护理类和美容健康类生活家电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电吹风等产品零售额增长接近40%。迷你母婴洗衣机、美妆冰箱、果蔬净食机、智能宠物窝等产品也持续热销。“这些小的家电产品非常受欢迎,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细分的市场,但是这种市场它也在非常快速地增长,形成了一定的生态。这说明中国家电市场在从功能型向品质型转变的过程当中,市场结构越来越丰富,适应新应用场景的新产品满足了多元化的需求。”连晓东说。

《报告》认为,下半年家电市场将维持稳中有升、稳中提质的总基调。连晓东预计,从市场规模看,全年恢复到2019年水平没有太大悬念,“在上半年影响家电市场的原材料短缺因素,现在种种情况表明在下半年也会有所缓解,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将有更大的空间进行价格调整。再加上下半年家装市场的恢复情况会比上半年好,整体而言,全年恢复到2019年水平没有太大的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