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产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城市长租市场成交量整体呈现持续回暖、稳步增长态势。全国重点城市的租金也整体保持平稳。上半年长租市场还有何亮点?下半年,市场活跃度是否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月,长租市场成交量同比去年有所升温,已逐渐告别疫情影响。整体成交量方面,从2月开始,长租市场就带领整体住房租赁市场率先回暖,并分别在3月白领租房季和5月、6月毕业租房季实现成交量大幅攀升。其中,上海、武汉、成都、杭州几大城市的长租市场成交量同比、环比数据均有提升,武汉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上半年,武汉整租、合租成交量同比增长分别超过98%和28%。此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长租成交量同样稳步回升,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上海整租、合租成交量同比上涨分别超过15%和6%,环比上涨分别超过8%和5%。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长租房的市场升温主要跟宏观经济的稳步恢复有关。杨红旭说:“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宏观经济活动减弱,就业群体的活动也减弱,所以对于长租公寓市场的需求是降低的。今年的经济复苏,就业改善,长租公寓的需求上升,就会出现这种同比的增长。”

租金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重点城市长租租金同比、环比涨跌幅度均较为平稳,未出现大幅波动。据《2021年10城毕业生租房报告》显示,北京、上海依然位列毕业生租住城市第一梯队,吸引了近半数的大学生奔赴发展。同时,北深广3个城市毕业生租金预算普遍突破3000元,90%毕业生愿为高品质生活调高预算,而在长租、中介、个人、网络等多种找房渠道中,正规、有品质保障的长租品牌成为八成毕业生的租房首选。

长租市场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重资产经营的模式,主要是房企参与开发建设,然后对外进行出租。另外一类是轻资产模式,主要是以中介机构为主,从散户业主手中收取一些房源,经过装修装饰之后进行出租。相比重资产经营的住房租赁企业,轻资产企业容易出现随意涨租、克扣押金、随意收取水电费、长租短付,搞资金池、蓄意卷款潜逃等违法行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上半年,相关部门频频“出招”加强对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随着监管趋严,长租房市场正在逐渐规范。“国家政策越来越严格,特别是针对其中一些违规违法的长租公寓企业的严管,使得这个市场相比较前几年的粗放式发展已经有所规范了。在长租公寓企业里面,一些违规违法的企业离开这个市场之后,一些规范的企业,包括像北京、上海、广州等政府推动下国资国企真正的长租公寓,在市场上的占有量、供应量越来越多。”

未来,长租房市场将如何发展?杨红旭预测,伴随着大力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等各项政策的不断完善与落地,长租市场将呈现健康发展态势。杨红旭说:“长租房市场随着国家政策,尤其是在拿地、税收方面进一步给予支持,未来发展可能会更加趋于稳健。大城市未来两三年可能会有更多长租房市场房源推向市场,政策支持之下,这个行业应该还会是健康发展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