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企拥有大量存量土地、酒店、房产和物业等不动产,如何盘活这些资源,关系到企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中央企业第七届不动产盘活研讨会”7月30日举行,专家分析了这项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问题,并对央企提出了具体建议。

 

央企不动产盘活涉及厂房、酒店、土地、培训中心、疗养院、商业物业、物流、停车场等多类资产,不少资产都有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不动产登记问题。比如,有些不动产因为开发建设单位破产、机构改革、企业改制等原因,开发主体灭失,而不动产转移登记需要双方共同办理,这种情况怎么办?

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专家钟京涛解读了最新政策,他表示:“开发企业或单位灭失的,由承继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来办。如果没有承继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就由所在地县级政府指定的机构和组织代为申请。第三条,开发单位灭失的,首次登记、转移登记一并办理。只不过要注明一下,把这个情况记载一下。”

央企存量土地、房产有多种优化配置的方式。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允许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变更土地用途,不补缴土地价款。

九汇华纳集团国资研究院副院长翟维维认为,这为央企盘活存量土地、房产提供了新的渠道。她说:“大量的存量房产,还有一些厂房等等,这些都可以用来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对于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经过审批,可以继续保留划拨,或者是不缴纳出让金但是变更土地用途的情况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以大幅降低企业土地盘活的资金投资压力。”

而从更大角度来看,央企盘活不动产的途径主要包括转让、租赁、升级改造和自行开发,这4种途径都属于非标业务,需要找到合适的合作方。

怎么寻找?北京权易互联网络有限公司CEO王雷认为,可以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首先,通过大数据汇集资产或项目的各种信息,使投资人能够一目了然。

“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来对这个项目进行更多量化。比如它历史的成交曲线,上一次租了多少钱,它到底涨价了还是便宜了,相对同地区、同级别的物业,它到底是属于性价比高的还是太贵了的等等,给它生成一个自动评级,生成各种角度的雷达图。”王雷说。

其次,可以通过大数据对项目进行建模,勾勒出符合这个项目所需要的合作方画像,并且给出可行的合作方式。最后,就是对潜在的合作方也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判断供需是否匹配。王雷表示,合作方大数据除了包括股东出资情况、纳税经营状况、工商处罚、法院裁决等基本信息外,还需要纳入其它一系列信息。

王雷说:“它的中标和公示信息,还有像厂房、土地、酒店、培训中心等不同物业的租赁现状,以及在企业披露过程中,这些高管的简历、股东的出资状态等等,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数据源中抽取出来,形成投资人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