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28日在重庆拉开大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在多方面取消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外资准入限制;2020年行业营收首次突破2万亿元。

本届大会举办场地外景(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本届大会展馆内部(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人力资源服务业其实无处不在,以本次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为例,大会需要保安、保洁、司机、服务员、志愿者等各个工种,如何在短时间内“招兵买马”,这背后就需要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支撑。

在大会间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行业发展处处长类成普回答了总台央广记者的提问,“三问三答”人力资源服务业——如何找准角色定位?如何描绘整体样貌?如何推进对外开放?

第一问:人力资源服务业就是“帮着招人”吗?角色定位是什么?

类成普: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主要的业态有人力资源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人力资源服务业与每个人的求职就业、流动择业、技能提升、职业发展息息相关。与每个企业的招工用人、内部管理、绩效考核、薪酬福利息息相关。

举个例子,我是一名大学毕业生,要找工作,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都是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业态。通过努力,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公司,干了几年,感到现有知识和技能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就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培训机构,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这些市场化的培训也是人力资源服务的内容。随着能力素质的提高,视野越来越开阔,需要更大的平台施展才华,就可以通过猎头服务,在更大范围里选择职业发展舞台,这也是人力资源服务的重要业态。可以说,个人职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人力资源服务。

第二问:对于我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来说,有哪些关键数字来观察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类成普:可以用几个数字来反映——2.03万亿元:2020年,行业营收首次突破2万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率16.3%,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4.58万家: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58万家。2.9亿人次:2020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为2.9亿人次提供了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4983万家次:2020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为4983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第三问:作为一个行业门类,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程度怎么样?外资背景的公司将从中国市场获得哪些机遇?

类成普: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开放发展,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取消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比如取消了申请设立外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必须中外方合作者都具备三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规定,取消了外方投资者出资比例不得低于25%、中方合作者出资比例不得低于51%的规定,取消了不得设立外商独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规定。

我国的人力资源市场全球吸引力不断增强,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已经进入我国市场,任仕达、德科、万宝盛华等公司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发展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