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发布会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7日举行发布会,科技部在会上透露,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快速增长,年均增幅达到16.9%,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超过了6%。在科技战略前沿方面,我国突破能力大幅跃升,接下来将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加速发展,国家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涌现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创新国家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有力支撑引领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其中一大表现就是科技的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我们基础研究投入快速增长,年均增幅达到16.9%,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超过了6%。基础研究水平大幅提升,化学、材料、物理等学科处在世界前列,取得了一批以量子通信、铁基超导、干细胞为代表的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说,面向未来,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强化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下一步,科技部将更加持之以恒地加强基础研究。一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另一方面,要强化需求牵引和应用带动,注重凝练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科学问题,引导更多的科学家开展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

许倞表示,在政府层面,完善布局、深化改革,加强对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倾斜支持,促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支持薄弱学科和冷门学科。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评价和管理方式,营造潜心研究的科研环境,鼓励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勇闯创新“无人区”。

在科技战略前沿方面,我国突破能力大幅跃升。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中国航天员首次进驻自己的空间站,“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王志刚说,接下来将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政策环境方面,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

王志刚表示,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包干制”等机制,让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有用武之地。积极调动创新活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扩大开放创新,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科技部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考虑和安排。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说,经过多次调查研究,进行战略方面讨论,各方普遍认为,科技是保障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

吴远彬说:“根据战略研究,目前正在制定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及科技行动方案,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新能源技术、碳中和共性技术、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艺技术、面向碳中和的前沿颠覆性技术等关键问题的研究和示范,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切实加强科技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