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新办26日举行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在2025年迎来重要节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超过200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不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也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介绍,未来将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李刚介绍,2014年以来,商务部累计支持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个,乡村电商快递服务站点14.6万个,促进“网货寄进来、山货卖出去”。“十四五”时期,将深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把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与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村消费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促进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在农产品出村方面,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陈勇介绍,2020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5750亿元,同比增长37.9%。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实现主要农业县全覆盖,农产品出村进城将更为便捷、顺畅、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