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税务“半年报”26日出炉,释放了多组反映市场主体活跃程度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大增34.4%,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39个行业销售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过620万户,日均超过3.4万户;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与碳达峰碳中和密切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迅速。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国家税务总局“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大增34.4%,比2019年两年平均增长15.1%;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39个行业销售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面达95%;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并且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累计达到624.3万户,较2020年增长27.3%,较2019年增长22.8%。624.3万户的总量还意味着,日均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过3.4万户,创出近年来的新高。

从结构性特点来看,新办民营经济涉税市场主体占绝对“大头”,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这两个行业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增速较快。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赵连伟说:“分所有制看,新办民营经济涉税市场主体617.1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27.4%,占比98.9%,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提高0.05、0.4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73.4%、70.4%。”

依托于海量增值税发票数据,税务“半年报”还透视了部分重点行业及产业的生产经营现状。

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长20.8%,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总体水平5.7个百分点,反映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数字产品制造、数字产品服务等领域,都有一些亮点涌现。

赵连伟介绍:“数字产品制造提质增效,智能设备制造、集成电路等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销售收入增势向好,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9.9%和16.8%;数字产品服务潜力不断释放,特别是电子数字出版物零售、计算机软件零售、通讯设备修理业销售收入增速较快,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9.6%、19.8%和19.1%。”

在生态环保产业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发电中的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6.5%和39.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1.4%和24.2%;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1.2%,比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