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科创板设立以来,不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转型开辟出一块“试验田”,也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装上了一个“助推器”。在科创板两周岁之际,经济之声推出专题报道《点赞科创板》,25日推出第四篇:《再出发!为“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插上翅膀》。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谁能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资本市场作为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主阵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正在为我国经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插上翅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从长远来看,科创板的设立是我国建立高标准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布局。“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当然是为了服务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科创板主要引领的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所以它有别于我们传统的主板,在这一点上正是因为科创板坚守硬核科技的属性,所以它才能够凸显它的创新引领及制度创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可以看出,我国的科技创新成果正在加速转化为实际应用,带动新产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随着我国经济不断转向科技创新,通过科创板来配置资源的需求也会不断加大。

“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创新能力的培育和加大对创新需求的满足。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代表的这种服务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市场,它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当然,这个作用越来越大,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多,服务的科技型企业也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它们将来的发展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动力。”赵锡军说。

科创板如今已经成为了交易活跃、极具吸引力的“热土”。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曾表示,今年前5个月,科创板日均整体换手率为2.56%,高于同期主板、创业板换手率水平。去年7月23日,科创50指数正式发布,基点为1000点。如今,科创50指数已上升到1500点以上。科创板正以自身发展,带动大批“硬核科技”企业发展,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指出,高质量发展不是抽象的概念,要通过科技向产业的转化,提高产业链的高端化、现代化。科创板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突出强调三个核心理念。

“第一,我们要以市场的法律监管和信息披露作为它的监管核心理念,无论是发行过程,还是上市过程、交易过程、退市过程,都必须以及时、完整、准确作为核心。第二,要加大淘汰力度,市场要让它成为一潭清水,既要有进水口,更要有出水口。所以必须加大完善淘汰机制,使池塘的水不断循环。第三,科创板的发展必须与国际接轨,同时与我们国家其他领域的改革接轨。科技创新成果最终只有转化为企业新的产品、服务,推动我国产业链的高端化、现代化,推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提高我国产业链的安全性,才能真正使我国的科技和产业之间形成一个互动关系。”杨成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