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碳市场是24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的一个热点话题。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要逐步参与碳市场交易;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很快发布。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已满一周。上线首日,平均成交价超过每吨51元人民币,但这个价格不到欧盟碳交易价格的八分之一。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论坛现场说,为了形成有效的碳价,要严格遵循市场规律开展碳市场交易,金融机构要逐步参与进来,“我们国家目前的碳配额主要是免费发放,金融机构目前还没有参与到这个交易市场中。中国碳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金融机构要逐步参与碳市场交易,碳配额一级市场是拍卖型市场,政府可用拍卖配额获得的收入支持高碳行业和地区进行转型。”

范一飞还谈到,要完善市场配套建设,积极发展远期、掉期、期权、期货等衍生品,提高透明度,加强投资者保护等金融市场监管规则也应该适用于碳市场。紧随其后,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在论坛上表示,期货交易所正在积极研究碳期货,准备在条件成熟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

此外,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论坛上透露了一则重要消息,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很快发布,“它涉及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具体的政策措施。国外都很关心,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没有时间表和路线图,我想‘1+N’政策体系就回答了这个问题。‘1+N’政策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在各个主要领域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转型和创新,转型和创新是主旋律。”

解振华介绍,“1+N”政策体系将主要包括: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节能低碳建筑和低碳设施建设、发展绿色金融等众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