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到11日在福建厦门举办。记者从20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投洽会将以“新发展格局下 国际投资新机遇”为主题,举办50多场活动,释放中国投资“好声音”。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至今已举办20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第21届投洽会将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双向投资促进系列活动,释放中国投资“好声音”。

“本届投洽会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将与国际组织合作联动;同时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引入更多专业机构深度参与,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释放数字技术对投资促进的赋能效应;投洽会也将进一步突出品牌化,加强‘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投资趋势研讨’平台建设,培育更多的精品活动。”王受文介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5%。报告预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在2021年触底,并收复部分失地,增幅约为10%到15%,不过规模仍比2019年低25%左右。

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9.6%和50.7%。而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较快。“本届投洽会将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RCEP成员国参展参会,预计将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客商团组、5000多家企业、超过10万客商在线下或线上参展参会。”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说。

此外,郭宁宁介绍,《2021世界投资报告》《利用外资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等重量级政策信息将在投洽会期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