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16日迎来开市。在此背景下,“2021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企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力量,也是参与全国碳市场的重要主体。对于企业来说,向“碳达峰碳中和”冲刺,具体有哪些方向和路径?

论坛嘉宾观点指出,16日开市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是中国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标志性一步,中国也成为了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气候与能源部总裁克莱尔·奥尼尔在论坛上说:“全球欢迎并赞赏中国政府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重目标。中国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展现了她在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方面的出色能力。”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论坛嘉宾一致认为,要坚持企业为主体的低碳创新发展,在这过程当中,技术创新将起到关键作用。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在现场说:“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肯定是一项大工程,意味着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企业,要以此为目标,严格限制碳排放。其中技术创新将起到关键作用,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攻坚历程,今年必然会启动。”

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中国国际商会执行副会长于健龙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抓住科技创新就是抓住低碳发展的“先机”,“企业要牢固树立低碳发展创新意识,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力度,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运用,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构建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抢占发展先机。”

技术创新是关键,相应金融工具则是重要支撑。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在现场说,金融机构要加大力度开发各种绿色金融产品,与此同时,在绿色金融的发展热潮中,要警惕资金流向“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项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的支持,企业在规划项目的时候,要合理确定商业模式和实施路径,平衡好收益和风险,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共赢。金融机构要加大力度开发各种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承担生态环境责任,对所投项目严格环境审核和审查,大力支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坚决防止资金流向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为绿色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绿色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