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之“绿色金融·绿色发展”投资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的投资机会。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蒋则沈认为,“双碳”目标形成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我国经济提质升级的一种主动倒逼加压,最终是将各类实体资产价格中的气候成本显现化、还原化。

在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看来,“双碳”背景下将涌现出大量的投资机会。“根据人民银行的测算,在‘双碳’目标下,实现碳中和将带来百万亿级的投资规模。那么在2030年,碳减排每年需要2.2万亿的绿色投资,相当于我国GDP总量的1%-2%左右。从纵向来看,在很多细分领域还有很多海量的投资机会,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脱碳,与之相关的细分领域也将涌现出大量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实现绿色投资和绿色融资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是要真正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指出,在这一过程中,行业发展需要更多国家的激励政策。“比如贴息,政府可不可以给一些利息的贴息安排;能不能给一些所得税减免。另外,请评估认证机构,需要一些评估认证费用,政府可不可以对这些评估研究费用给一些额外补贴。在金融方面,包括绿色债券的风险权重,能不能给一些低一点的风险权重;能不能在MPA考核的时候给到绿色债券投资更多的权重。”